吃甜食真的能提升工作場所的創造力?

撰文者: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工商心理學研究室 助理研究員 蔡旭展

培養員工的創造力對於組織的生存與發展非常重要,有創造力的員工可以開發出新的解決方式處理問題、提出新的產品創意,提供組織新穎的運營方式,然而究竟要如何才能提升員工的創造力呢?近期有一個相當有趣的研究指出—吃甜食能夠影響員工創造力。

Xu等人(2022)為了檢驗究竟何種味覺的刺激能夠影響創造力,蒐集了一系列味覺測驗的資料。研究發現,甜味的味覺刺激比起其他酸味、苦味等更有助於創造力的表現。此外,甜味雖然不與正向的情緒激發有所關連,但甜味作為一種正向的內隱情感線索(positive implicit affective cue),可以增加認知靈活性與創造力。更有趣的是,因為甜味作為正向的內隱情感線索,我們甚至可以透過想像甜味就能對創造力有所影響。

Photo by Tony Schnagl on Pexels.com

迄今,許多公司會在工作場所提供零食與飲料供員工休憩時使用,這被發現有利於員工的積極性、滿意度與出勤率等,而透過此研究也發現,零食與飲料的味道也會影響到創造力的表現,因此,公司也應注意提供給員工的零食或飲料的類型。此外,公司在提供甜食時也需注意,不應該為了提升員工的創造力而提升大量的甜食,因為僅僅提供一點點甜味,甚至簡單地讓員工參與甜味的想像,就可能有助於創造力提升。

參考資料:

Xu, L., Mehta, R., & Hoegg, J. (2022). Sweet ideas: How the sensory experience of sweetness impacts creativity.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, 172, 104169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obhdp.2022.104169

發表留言